close

我覺得印度真的很適合自助旅行,不過當然是有經驗的背包客比較適合啦...

用了才知道人家印度阿三的國鐵訂票系統真的超方便

而且這次去也沒有碰到明顯誤點的狀況, 整體而且我覺得相當先進哩...

雖然已經自助了很多次,不過我還沒有像有的前輩可以很灑脫的到當地再找旅館,訂車票

雖然是這樣行程比較自由不過對我而言沒有把大移動和住的搞定我覺得心裡壓力會有點大

所以我還是都會在出發前把長距離的交通票訂好

而且像歐洲的鐵路例如法國和西班牙的國鐵提早訂票都可能拿到下殺5折甚至更低的優惠價格

印度的國鐵早訂並沒有這種優惠,不過他們地廣人多所以國鐵載客率很高,而且相信我你去新德里車站的現場看過那種像難民營的盛況之後,包準你會超後悔為什麼沒在家裡輕輕鬆鬆的先把票訂好...

步驟很簡單: ( 因為空間關係遇到圖請移游標過去會變大圖)

1. 先連上印度國鐵IRCTC: http://www.irctc.co.in/

2. 註冊

1.bmp

3. 填基本資料

3.bmp 

填到最下面看到這個other services的部份,問你要不要加入Subh Yatra這個方案(這個我研究了一下對背包客不太有利,因為我們最常搭的AC 3 tiers(也就是俗稱3A)的艙等並無法集點,所以就選不加入啦!不過要是要在印度呆很久的人倒是可以研究一下

4. 註冊後回首頁登入後就可以看到這個畫面

4.bmp 

From:出發站,這裡要注意的是很多城市會有一個以上的車站,沒關係背包攻略裡有一份前人費心整理好的excel檔,連結在此, Delhi的話通常會選新德里車站NDLS, Agra選Agra cantt(偶爾會選agra fort,離景點較近但班次少), Jodhpur 選 Jodhpur JN...

To:到達站,同上需注意不要選錯

Date:沒什麼好說的

Class:大部分都是選AC three tiers(3A),要是長程一點的我會選AC two tiers(2A),其他車種我沒搭過請參考背包攻略的印度火車指南或indiamike上的介紹

Ticket type: 大部分是選e-ticket, 至於tatkal ticket(tatkal="last miniute")是用在譬如說你預定要搭車的快到了但是你的訂位排序卻還在 Waiting list的很後面,但是你又非搭不可的時候可以用. Tatkal ticket在搭車日前兩天開賣,須要另外付一筆10-30%的takal charge. 背包上的舊資訊是說RAC或是WL的車票只能買i-ticket,不過現在規定已經改了喔...也就是說現在e-ticket也可以買RAC或WL的票了(請看下面對話框)!!!真是一大福音...  至於什麼是RAC,WL...?不用擔心我下面會簡單說明一下...

e-ticket的說明 : 框起來的地方說現在包括RAC/WL status的票都可以用e-ticket訂

5.bmp 

輸入完之後按"find train",會跑出下面的圖:

6.bmp 

點選你要的車次,然後可以"訂票","查車資","秀出列車的所有停靠站","看有沒有位置"

點Show availability後出現下面的對話框:

7.bmp 

可以看到他很貼心的幫你列出附近幾天日期的訂票狀態,看你要不要改日期

要是確定要訂就選book ticket,出現下面的圖:

9.bmp 

Quota的部份大部分都選general,2A和3A沒有Ladies quota

依序填入姓名,年齡,性別,birth preference選擇想要的位置(3A的話建議選upper和side upper,middle絕對是最不得已的最後志願)

下面紅色字的consider for auto upgraduation的意思是說如果在比較高級的艙等(例如你定的是 3A,那麼就是指2A),最後有剩的位置的話電腦會抽出在排隊的幸運兒免費升級,所以就勾選吧!

prefe.bmp  

 上面意思是說你想要的位置(例如說下舖)不一定訂的到,或是妳們一群人不一定會分在同一個車廂,你有沒有說一定要下舖/或被分在同一車廂才要買?我都選上舖所以沒這個困擾所以選none,填完按go

confirmed.bmp 

出現確認的網頁,沒問題就按make payment

axis.bmp 

 這個視窗花了我好多時間,背包上的資訊好像有誤,台灣的信用卡要選框起來那個AXIS PG,之後等待幾秒就會自動導入另一個畫面

visa.bmp 

選擇你的卡別

cardnumber.bmp 

填一填資料,這個就不加贅述,之後應該會有台灣的信用卡公司的網路認證對話框,最後就完成了,呼~

Status的部分為什麼有兩個數字?RAC和WL什麼意思?

(英文好的人可以直接看india mike的文章,超級經典! 我也是看這個學會的)

首先先了解在賣票的時候是依這樣的順序賣的: (以RAC有四個名額的火車來舉例)

  • Available 02
  • Available 01
  • RAC 01
  • RAC 02
  • RAC 03
  • RAC 04
  • WL 01
  • WL 02
  • 可以想像成你現在加入一列排隊的隊伍,斜線前後的兩個數字的意義是:

    前面那個數字是你加入隊伍的位置,後面那個數字是你目前在隊伍中的位置 (所以前面的數字一定大於等於後面的數字,而且第一個數字是不會變的,了解吧?)

    因此舉例來說你訂票的時候的status是WL10/WL4,這個意思是你是第10個加入WL的人,但是因為在你訂票前已經有人取消了,所以目前你是隊伍中第4個. 要是後來又有3個人取消,你上網站查就會發現你的status變成WL10/WL1. 要是又有3個人取消那你就變成WL10/RAC2,所以只要再有2個人取消的話,那麼恭喜恭喜你就變成WL10/CNF(confirmed seat,確定有位置啦)

    不過要注意的是,要是你是像舉例這種慢慢往前進終於拿到票的case的話,那麼你印出來的電子車票上面的status還是會是一開始那個數字(如上例就是WL10/WL4),不過其實你是有位置了不要擔心..不過不同的是一開始就直接有位子的CNF的票上面會有coach(第幾車)和berth number(第幾號座位),像例子中這種情況的話你的車票上面還是印WL10/WL4,自然也就不會有座位號碼,所以要在發車前去車站發車的月台的佈告欄上面(不是在大廳喔)看公佈的名單,找你(也就是WL10, 後面會有你的姓名,性別,年齡)是第幾車第幾號,要是還沒貼出來也可以直接去櫃檯問請他幫你查.另外要是你是從列車的發車站上車的話(ex:松山-->岡山 自強號,你松山站上車)那你要搭的那節車廂(ex:3A)的門旁邊也會貼名單

    借用india mike上面的圖給大家看:

    sample_ticket.jpg 

    所以我到底有沒有位置,可以上的了車嗎?

    要是在最後一刻的你的狀態是:

    WL10/CNF: 可以上車, 沒問題有一個臥鋪的位子

    WL10/RAC2: 可以上車, 但是沒有臥鋪的位子而只能坐著(下面會再講RAC) 

    WL10/WL2: 還是不能上車

    * 所以RAC這個字眼只會出現在臥舖車廂(2A, 3A, FC & SL)

    怎麼查我現在排在隊伍的哪裡呢?

    訂票成功之後e-ticket上會有一個PNR number,接著你就連到這裡,然後輸入你的PNR numer就可以查了...我是在出發前就會三不五時查查自己還沒確認的票的狀態,要是看情況不對都沒有在往前移動的趨勢的話就,就得考慮要訂其他班次或是考慮加碼買tatkal ticket

    RAC到底是什麼?

    RAC只有sleeper car有,所以就是(2A,CA,FC,SL),side lower的berth可以拆開變成兩個seat給兩個RAC的旅客, 所以就等於是兩個人平分了一個原本可以躺著的床位,所以只能坐著不能躺

    再借用一下india mike上拍的圖:

    23.jpg

    原本side lower的床位 

    22.jpg 

    拆開之後變成兩個面對面的位置

    呼呼終於完成了...花了我兩個小時耶媽呀...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下台一鞠躬!

    麻煩幫我高抬貴手推薦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ofats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